首页
王蕾同志在泸定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12-11 13:01:10
来源:
泸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1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十三

泸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 二O二O年十二月十一日

王蕾同志

在泸定县十七届人民政府

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2月7日)

同志们:

刚才,谢旭同志代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对提请本次会议审议讨论的审议稿作了起草说明,倪月刚、赵卫中两位同志分别就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作了起草说明,请起草小组会后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博采众长,综合采纳。下面,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要用发展的思维科学研判形势,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投资、复工复产、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有力确保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稳定。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我们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面同比下降,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半年时大部分经济指标稳步实现“双过半”,从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预计)来看,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9%,其余经济指标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相对较好的完成了县十七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川藏铁路、泸石高速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荥泸路泸定段改扩建工程完工在即,完工在即;全年4个省重点项目和13个州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6亿元,占全县完成投资的60%。

三是产业发展持续加快。新型主体培育不断强化,生猪稳产保供推进有力,农业品牌继续做大,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获评“全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泸定仙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坚持“工业挑大梁”,65家工业企业全面达产运行,甘孜州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前期启动。全域旅游持续发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牛背山景区建设总体向好,全年累计接待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5亿元

四是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圆满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省级脱贫攻坚成效实地交叉考核;移民安置稳步推进;环境三级网格监管体系不断完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有力推动。教育事业基础设施持续完备,教师编制“县管校聘”模式率先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县人民医院 “托管”协议顺利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健全。同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保障等工作成效明显,全县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要实现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仍然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虽然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但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二是产业发展后劲不足。产业整体层次偏低,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工业经济水电行业“一支独大”,整个工业链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普遍较低;三产服务业规模较小、档次不高,产业发展滞后;农业基础薄弱,支撑体系不全,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三是扩内需稳投资任务艰巨。从消费方面看,全县缺乏规模较大的商业批发市场,加上现有企业纳限积极性不高,影响限额以上企业的培育;受疫情、物价、居民收入增长缓慢等因素影响,各个重要的节日消费拉动不足,未出现预期的实体线下消费集中反弹,消费市场增长依然乏力。四是财政保障压力持续加大。自有财力非常有限,发展资金主要依靠财政转移支持和社会投资,受宏观经济波动、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增收空间收窄,而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加之政府债务清偿进入高峰,专项债务率极易超越风险预警线,这些因素相互叠加,导致可支配财力捉襟见肘,“三保”压力不断加大。

同志们,我们既要客观的看到短板和不足,更要抓牢用好机遇和优势,直面挑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以及县委的工作安排部署,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应对的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密一些,抢抓最后二十余天的黄金时期,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第二,要以发展的手腕持续精准发力,盯紧近期重点工作推进

时值年末岁首,为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立足当前实际,我再强调以下五项期重点工作

(一)要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前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复杂,我国疫情也时有冒头,加之冬季来临,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并存的压力,外防输入压力有增无减,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州联防联控机制各项规章制度和部署要求,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关乎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容不得丝毫闪失,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深刻汲取今年山西、吉林、重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请谢旭同志、兰亮同志牵头在近期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万无一失,坚决守卫好家园平安和人民幸福。

(三)要全力抓好平安泸定建设。必须时刻扛起稳定第一责任,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治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缉毒禁毒等专项行动,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要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当前,我县已经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和高风险期全县上下要深刻汲取凉山州森林火灾的深刻教训,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加强火源管控、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高位推进,全力实现全县境内“零火灾”目标。

(五)要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在即,前期我们各扶贫专项、扶贫小额信贷等方面的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各级督查、考核反馈的问题也不少,各部门、各乡镇要全面总结存在问题,认真反思对照,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迎检工作要求,抓好整改,确保实效

第三,要以发展的姿态不断提升自我,展现泸定干部新容新貌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政府工作目标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和肩负的首要职责,也是对我们政府系统全体干部工作能力的检阅、意志的考验、作风的检验。在此,我也对政府系统的广大干部提三点要求:

一要一心学习,坚决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经常听有的同志说自己想学习,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听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这绝不是放松学习的理由。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因此,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这些是我们领导干部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

二要一心干事,坚决做到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当前,泸定发展未来可期,工作也是千头万绪,我们必须沉下心,一心为民、一心干事。一要想干。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发展的过程不会一路平坦,肯定会面临许诸多挑战、风险和阻力,我们决不能有畏难情绪,必须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要敢干。作为甘孜州的东大门,我们在泸定发展过程中就要有一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要以敢打、敢拼的干劲,创新思路、放宽眼界,引进新思想、新理念。当然,敢干不是不求方法的蛮干,而是要找准“时机”、吃透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在敢干中找规律、谋思路、出成效,夺取泸定发展的新成就。三要实干。实干是水平,也是能力的体现。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站位于全县全局的高度,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抓好统筹协调,加强协作配合,特别是当前的重点、难点工作,更需要我们团结一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完成好。

三要一心奉公,坚决做到气正风清、廉洁从政。在我们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的同时,必须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一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事关政府形象,我们必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刻汲取身边典型案例的教训,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守好清廉线,防止被“围猎”,形成崇廉尚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要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凡是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三要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把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以最大的空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抵制和清除各类“潜规则”。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同志们,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繁重的、挑战是艰巨的,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拿出时不我待的拼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团结一心的干劲,坚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信心和决心,就一定能够开创红色宜居、美丽小康新泸定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