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蕾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
2022-03-31 09:57:38
来源:
泸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8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33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蕾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安排部署近期有关重点工作。

会议研究了大转弯片区、居民点片区房屋征收补偿临时过渡方案相关事宜会议指出,大转弯、居民点片区房屋征收是全县城市建设品质提升“1+4+10”总体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共利益的需要,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趋势,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是群众期盼已久的利民工程。各相关部门、国有企业、泸桥镇要发扬铁肩担责、铁腕落实的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担当推动工作落实。会议要求:一要强化程序把控,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拆迁”原则,充分调研、谋定后动、完善方案,立足政策配套好、宣传解释好、权益保障好、拆迁安置好“四好”,确保拆迁安置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二要全力保障拆迁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拆迁群众的基本居住、生活条件不降低;三要做好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审查、《临时过渡方案》公告等工作,确保程序合法合规。


会议研究了2022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方案相关事宜。会议要求,一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要将资金与各类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的投入力度。二要明确资金使用方向,重点将资金用于生态红线区保护、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大生态扶贫投入和其他民生支出。三要放大资金使用效应,充分发挥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引导放大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投入,推动绿色发展。


会议听取了全县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报告。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国之大者”,关乎全县高质量发展与长治久安,全县上下要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确保粮食储备数量真实、质量可靠、管理规范,为人民群众守好“米袋子”。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化地方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二要把握工作重点,强化对粮食的安全管理。要强化管理,落实县级储备粮规模,增强调控能力;要强化供应,扎实做好市场供应,做到供应充裕、品种多样,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三要压实层级责任,扎实做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要确保组织机构到位、工作方案到位、层级责任落实到位、统筹协调到位、严肃纪律到位“五到位”,督促建立规范“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粮食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第二轮省督、央督生态环境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县上下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环保设施和环保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环境风险防控意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第二轮省督、央督生态环境反馈问题整改的部署要求,紧扣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主体责任,理清工作思路,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措施,标本兼治,严肃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二是各牵头部门要与企业加强沟通,依据相关政策,妥善处理企业利益和环保关系;三是要夯实责任,把严格标准、主动作为、督察问责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三必须”要求,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常态化排查,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及时消除生态环境隐患,坚决杜绝走形式、摆样子。

会议审议了《泸定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持续巩固和提升“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擦亮绿色发展名片,为全省、全州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提升政治站位。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是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立州、生态立县的重大举措,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深刻认识生态环境对泸定发展的重要作用,牢固树立抓生态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生态的理念,努力把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执行。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创建指标体系进行自查,确保创建各项指标稳定达标。三要增强档案意识,完善佐证材料。积极借鉴“两山”创建的成功经验,做好创建指标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归卷等工作,为评估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县级部门和乡镇一般公务用车新核定编制、部分国有资产处置、举办第十二届红樱桃节活动、水电移民三年攻坚等相关事宜。

会议还安排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近期重点工作,研究了人员任免等相关事宜。

会议组织观看了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制教育警示片《红色警戒线》。会议指出,全县上下要深刻吸取教训,痛定思痛、以案示警,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会议要求,要抓住重点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攻坚战,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和“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紧围绕“防”字下功夫,采取有力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抓牢关键环节,落实防范措施,坚决守牢“两个不发生”的底线。

会前,集中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会议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才的基石,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认识,聚焦提升办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逐年加大对教育事业的财政投入,奋力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县政府领导曾德成、徐敏、且军、达瓦、王晶雄、倪月刚、任义参加会议;县委常委、人武部长温耀光,县政协副主席陈朝均、县政府法律顾问列席会议,泸桥镇北段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龚建平,泸桥镇沙坝村村主任杨国全作为群众代表受邀列席会议;县政府序列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全程列席会议,县委序列相关部门分阶段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