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顺苏主持召开泸定县冷链物流疫情防控 暨“春雷行动2021”工作会议
2021-01-21 08:43:40
来源:
泸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2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21年1月20日,王顺苏副县长主持召开泸定县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暨“春雷行动2021”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近期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的工作汇报,组织学习了《四川省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甘孜州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甘孜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报了县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成员单位名单及职能职责,并对有关问题分析研判。


王顺苏要求要思想认识不放松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全国多地出现了“物传人”事件,尤其春节将至,群众有购买冷链食品的需求,监管范围点多面广,各部门、各乡镇务必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心理,时刻紧绷“防范重于一切”这根弦,切实抓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安全。

要精准防控不放松要加强入县卡点防控,以入县主要交通要道卡点为重点,严查进口冷链食品“两证明一报告”和追溯信息、严查国产冷链食品“两证明”和追溯信息,严查冷链运输车辆冷链运输条件。要加强运输物流防控,冷链食品经营户与货物运输企业、冷链运输承运人、快递企业等要按照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信息登记、货物查验和车辆器具清洗消毒,不得承运无法提供“两证明一报告”和追溯信息、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货物,承运企业不得在运输途中开箱。要加强采购申报审批,要确定全县能从事异地冷链食品采购的具体生产经营单位,不得擅自从州外或通过网络采购冷链食品。经确定的生产经营单位采购冷链食品,要在货物预计抵达前24小时向市场监管局书面报备。要加强生产经营防控,冷链食品运抵后,要即时对冷链食品进行溯源调查和核酸采样检测,对运输车辆箱体表面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要强化冷库责任,加强冷库监管,实施专用通道入库,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要加强市场销售防控,对现有库存冷链食品进行全面的预防性消毒,严格落实每批次进县冷链食品在收货入库时的消毒,每日对经营场所消毒。冷链食品经核酸检测及消毒后,应在外包装张贴“已作核酸检测”及“已消毒”的醒目标识。要加强对餐饮、商超、农贸市场等终端环节的监管,做到“四个不得”。要加强重点经营场所及重点环境、重点食品的采样和核酸检测,以大概率思维来查找小概率问题,最大限度消除物传人的风险隐患。要加强从业人员防护,督促冷链物流各环节责任主体强化物资保障。要科学开展应急处置,妥善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逗硬执法不放松要围绕冷库风险隐患、防控责任落实、物流运输消毒、追溯制度执行、场所环境卫生、违法违规行为等重点,集中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联合专项检查执法行动。要加大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借助舆论压力、传达强烈信号,确保“曝光一起、震慑一片、教育一方”。

压实责任不放松要全面摸清底数,全面摸排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底数及相关信息,重点掌握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主体、从业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品种、批次、数量、产地、海关报关口岸、运输车辆及驾驶员等信息,要全面掌握全县冻库点位、数量、存储量,做到心中有数。要制定完善工作方案,落实应急处置预案。要压紧压实部门、乡镇的责任,形成全链条层层把控。要强化宣教力度,引导社会团体、企业和广大消费者落实防控规范和相关要求,引导群众打好冷链食品防疫的“人民战争”。要强化督查检查,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要扎实开展“春雷行动2021”专项行动要围绕深入推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执法行动、“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执法行动、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行动、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行动、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执法行动等6个执法子行动,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守护好市场环境,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确保人民群众渡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县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