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泸定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的通知(泸财〔2021〕268号)
2021-09-07 07:39:55
来源:
泸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0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泸定县支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工业总公司:

根据(甘财监〔2021〕10号)《甘孜藏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转发<四川省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会监督检查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经研究选定以上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按照省、州文件要求我局选定。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泸定县支行、泸定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泸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泸定县应急管理局、泸定县林业工业总公司。为2021年度泸定县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对象。

二、检查重点

(一)地方金融机构或政府投融资平台。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主动防范、系统应对、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总体思路,对地方金融机构或政府投融资平台开展检查时,重点关注其是否存在虚构业务收入、利用政府信用违规举债、名股实债、循环注资、少计提资产减值业者折旧等行为,揭示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二)行政事业单位。为持续深入推进“排查清理两项工作”落实《四川省财政厅中共四川省纪委机关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四川省审计厅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此次严肃财经纪律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主要检查预算管理、资金支付管理、货币资金管理、会计管理、内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账户管理、往来资金管理、票据管理、决算管理、存量资金管理、基建预决算管理等13方面的内容,其中,重点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存量资金清缴、使用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使用情况,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及滥发钱物问题。

(三)国有企业单位。为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高会计核算能力,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产的保资增资工作。主要检查企业资金支付管理、货币资金管理、会计管理、资产管理、账户管理、往来资金管理、票据管理、决算管理、存量资金管理、基建预决算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其中,重点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及财务管理风险排查、接待费、公车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使用情况,严肃查处私设“小金库”及滥发钱物问题。

三、检查范围

重点检查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各单位执行财经法规和严肃财经纪律有关情况,如有必要,可追溯至以前年度和延伸至相关单位。

四、检查方式

拟聘请第三方社会机构进行现场检查,由县财政局与第三方共同组成检查组,财政局人员任组长的方式进行检查工作。

五、检查时间

自文件印发之日起至2021年10月20日。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安排部署。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总结工作经验,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保证工作顺利开展。要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保证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大问题,注重检查成效。财政局要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保证检查覆盖面并突出重点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突出检查重点,抓住问题实质,获取充分适当的检查证据,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实行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加大违法违规案例曝光,进一步提高检查工作实效。

(三)依法依规检查,严肃工作纪律。财政局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检查,实施检查全过程留痕。全体参加人员要履职尽严格遵守检查纪律和廉洁,自觉维护财政监督队伍良好形象,防止“灯下黑”。

(四)坚持立查立改,严肃整改处理。财政局组织开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在一定范围通报,充分发挥警示与威慑作用。同时,督促各单位及时制定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切实整改到位,确保工作实效。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应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切实维护法纪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加强沟通协调,形成长效机制。财政局加强与审计、银保监、地方金融监管、国资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相互通报检查名单、共享检查结果,有效避免多头重复检查,形成监管合力。

联系人:于民春、袁登勤;联系电话:0836-3129815。


附件:1.会计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

2.财经纪律检查情况统计表

3.“小金库”情况统计表

4.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纪律




泸定县财政局

2021年8月25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