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泸定简介
2017-08-24 07:07:26
来源:
泸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9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泸定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东与天全、荥经接壤,西与康定、九龙毗邻,南连石棉县,是进藏出川的必经之地。县境内交通方便,国道318线和省道211线横贯全县6镇,县城距成都285公里,距康定49公里。辖7镇5乡(其中,磨西镇、燕子沟镇属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管理)、90个行政村、238个村民小组、7个社区居委会、23个居民小组,幅员面积2165.35平方公里,境内居住有汉、藏、彝等16个民族,总人口89025人,人口密度41人/平方公里,是全州国土面积最小、人口文化程度相对较高、人口最稠密、经济发展较快的山区多民族聚居县,也是甘孜州东部区域商贸中心和州内各县农副产品的供应基地,被誉为甘孜州“东大门”。

    泸定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区,县城海拔132l米,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全境,境内山高坡陡,河谷幽深,气候宜人,平均气温16.7摄氏度,年降雨量664.4mm,无霜期279天。泸定物产丰富,资源富集,县境内蕴藏有近30种矿源,水力理论蕴藏量达246万千瓦,开发前景十分广阔。

    泸定是川西重要的旅游景区之一,县境内有“高万丈”的二郎山、“蜀山之王”贡嘎山、风光秀丽的燕子沟以及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在这里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伟大胜利,泸定也因此成为革命历史名城,泸定桥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也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除此之外,县境内还有二郎山森林公园、岚安民俗文化及红军长征遗址、化林茶马古道、冷碛古镇等景点。这些构成了我县内涵深刻的红军长征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