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泸定县2018年1-6月大事记
2019-08-15 09:22:06
来源:
泸定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23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泸定县每月大事动态

泸定县地方志办公室 2018年1月-2018年6

*1月1日,泸定县兴隆镇和平村举行以“情醉年猪文化.相约魅力和平”为主题的第三届年猪文化节。

*1月8日,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与泸定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帮扶签约及授牌仪式在县人民医院举行。

*1月9日至11日,历时三天的政协泸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政协泸定县第十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泸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协泸定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1月10日至12日,为期三天的泸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泸定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决议》《关于泸定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决议》《关于泸定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泸定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泸定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1月12日下午,在泸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泸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邓明勇当选泸定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在全体代表的见证下,邓明勇同志进行了宪法宣誓。

*1月15日,泸定县委书记、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陈廷全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邓明勇,共同为泸定县监察委员会揭牌,标志着泸定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在随后召开的成立大会上,州纪委常委、州监察委委员苏罡代表州纪委、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对泸定县监察委员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1月15日,县委书记陈廷全,带着雅康高速通了泸定怎么办?交通组织泸定怎么畅?清河护岸泸定怎么干?等一系类问题,先后到雅康高速入口、滨河路与上田坝连接线、泸园大桥等地调研。

*1月17日,泸定县召开2018年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了州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动员暨2018年工作部署会精神和《不搞突击脱贫,不养懒汉——国务院扶贫办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文章,通报了泸定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1月19日,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县帮扶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快实现泸定县在甘孜州“率先脱贫、率先小康”目标,民建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陈文华召集定点帮扶泸定县的各省直部门(单位)、高校、医院、国有企业和省内对口帮扶县,在成都召开深度贫困县(泸定)脱贫帮扶工作联席会。会议由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元勇主持。

*1月22日,泸定县委书记陈廷全率考察团奔赴蒲江县对接对口帮扶工作,并对蒲江县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电商发展等情况进行考察学习。

*1月22日至23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率队到我州调研督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藏区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有关情况,并指导我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甘霖一行用心细致地观览每一个展区,并不时询问该馆展品收集、文物保护、开放运行等情况。他要求,要进一步讲好红军飞夺泸定桥和红军在泸定的故事,深刻认识泸定桥的历史意义、文化意义和现实意义;要加强革命历史文物收集,优化纪念馆展陈策划,进一步提升表现力和感染力,努力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基地。

*近日,我县集中发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设备,共向全县10个乡镇、124个行政村发放124台自卸式机动三轮车、248个生态环保垃圾房和620个大型垃圾桶。同时,为每户配置两个家用垃圾桶。

*1月28日至2月11日,“第二十二届四川新春年货购物节”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为提升蒲江·泸定特色产品知名度,促进企业拓展市场,扩大产品销量,结合援藏对口帮扶工作,本次年货节以“绿色蒲江·红色泸定”主题,着力打造有机农产品销售推介,两地组织了绿昌茗、蒲议食品、泰禾农业、泸定雪森美好、桑吉卓玛青稞酒业、贡嘎雪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参展, 为广大消费者带去了“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 “蒲江米花糖”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泸定核桃油、青稞酒、青稞饼干系列特色产品。

*1月29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余敏明率队莅临泸定,就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座谈。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主持。

*1月30日,泸定县召开2017年度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县委书记陈廷全主持会议并作讲话。会上,9个乡(镇)党委、1个党组、8个机关党支部书记就2017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大会述职,县委书记陈廷全逐一作了点评。

*2月2日,中央电视台拍摄的泸定脱贫攻坚电视剧在兴隆镇和平村正式开拍。

*2月6日,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率省环保厅、省委台办等对口帮扶我县的省级帮扶单位,赴我县开展扶贫慰问调研活动。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王元勇等有关领导陪同参加调研活动。工作组一行分成12个小组,分别前往联系点进行慰问调研。

*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全桥长1411米,主桥长1100米,属雅康高速公路全线“一桥一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0.11亿元,预计2018年2月6日完成钢桁梁合拢吊装。

*被列为省级环保督察重点对象的泸定县城区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加紧进行环保问题整改。除100米污水管网改造升级工作正在施工外,其它整改措施已实施完毕。经过整改升级的泸定县城区污水处理厂,预计在本月投入运营。

*2月15日,县委书记陈廷全率队县“四大家”领导分别前往林业、交警、医院等单位,亲切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

*大年初二至初六(2月17日-2月21日),泸定桥广场上开展了以“助推精准扶贫·文化暖冬——泸定人民迎新年”为主题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共分为“展现泸定、多彩泸定、幸福泸定、红色泸定、文明泸定”5个篇章,通过艺术巡游、歌舞汇演、文艺演出、器乐联欢、篝火晚会等多种形式,为全县各族人民送上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同时,大年十五,还开展了泸定人民闹元宵猜灯谜群众文化活动。此外,泸定县电视台还举办了2018年少儿春节联欢晚会。

*2月26日,泸定县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主要目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的指示、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人民的鼓励鞭策作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建设红色宜居、美丽小康新泸定。会后,各县级领导分赴各联系乡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

*2月27日,省农工委副主任唐强率省森林消防指挥部督导组来我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3月7日上午,四川省第二十三届 “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暨“科技进藏区”科普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县泸定桥广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四川省科技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科协、甘孜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甘孜州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甘孜州科协、泸定县人民政府承办,将围绕“助力脱贫奔康 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在泸定县开展系列科普宣传培训活动。

*由央视CCTV7、甘孜州委宣传部与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联合创作,一部以泸定为背景拍摄的爱情片—— 《我在泸定爱上你》于 3月9日18:05,在CCTV7农业节目剧场精彩首播。

*3月9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静,赴我县调研教育教学及教育扶贫相关工作。

*3月13日上午,省委督查组领导及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邓明勇在兴隆镇检查督导工作,对干部在岗开展工作情况、信访维稳、脱贫奔康、廉政建设和村级管理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查问和指导,听取了镇上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到村上实际走访。

*3月14日,泸定县十七届人民政府召开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度政府重点工作,交办县“两会”期间收集到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祝邦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3月15日,中共泸定县委召开十三届第44次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州各级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并对近期工作做了安排。县委书记陈廷全主持会议。

*3月15日,以“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甘孜州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进泸定暨泸定县创建“圣洁甘孜·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启动仪式在泸定隆重举行。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世旭,州工商局副局长、州消委会副会长席小康,泸定县委常委甲足约呷出席启动仪式。州县消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泸定县乡镇代表、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泸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敏主持。

*3月16日,我县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迎国检“百日行动”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克难攻坚。州委常委、农工委主任舒大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苏英,联系我县的州级单位以及州委泸定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组的各位领导到会指导。会议召开后全县上下多级联动,全面查问题补短板,明责任抓落实,严纪律转作风,确保以最优的成绩迎国检,圆满实现高质量、高标准、示范性脱贫“摘帽”目标。

*3月18日,泸定县纪委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迅速传达四川省和国家级贫困县纪委书记座谈会议精神以及州委、州纪委领导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会议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邓明勇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出席会议,12个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10个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派驻部门纪检组长参加会议。

*3月19日,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宗伟率队到泸定,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双方就帮扶相关工作召开座谈。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3月19日至20日,广东省调研工作组赴我县开展评估调研,全面评估《广东省“十三五”对口支援四川甘孜经济发展规划》实施成效。

*3月22日, 2018年“大规模绿化全川·甘孜行动”暨泸定县义务植树活动在泸定县举行,州委书记刘成鸣宣布2018年“大规模绿化全川·甘孜行动”暨泸定县义务植树活动启动,参加活动的肖友才、李康、向秋、李江、罗振华、相洛、陈爱皖等州四大班子领导,与州级相关部门、泸定县干部职工、驻泸部队以及志愿者,迅速投入泸桥镇五里沟高速公路泸定连接线公路两旁的植树活动中。当天栽下了一棵棵塔柏和一行行点缀垂丝海棠、观赏桃花、三角梅共计3000多株左右。

*3月22日,四川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州商务投促局及有关企业一行到田坝、冷碛、德威开展羊肚菌产业调研,走访外贸企业。

*3月23日,由四川省食用菌协会主办,四川省园艺总站、四川省农科院土肥所、四川省食用菌创新团队、农业部西南地区特色食用菌秸秆基质化项目组、甘孜州农牧供销合作局、甘孜州商务局、泸定县人民政府协办,甘孜州农科所、泸定县农牧科技和供销合作局承办的四川省羊肚菌生产观摩培训暨产销对接会在泸定县召开。省政府参事、省农业厅一级巡视员涂建华,州委常委、州委农工委主任舒大春,州政府副州长何康林,成都市、广元市、凉山州、阿坝州等农业部门代表、省内外大型市场经营业主和食用菌经销商、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种植大户等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通过2012年引种示范成功以后,逐渐在以泸定、康定、丹巴沿大渡河流域为主体的全州九个县陆续推广。全州播种面积由2013年的100亩扩大到2017年的12000亩,是全国最大的种植基地、全世界最大的种植基地,也是全国最优的基地。

*近日,蒲江县专家服务团成员杨忠誉高级农艺师一行来到德威乡桤木林村猕猴桃产业园区开展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为村民讲解猕猴桃栽培技术,保证让每位村民都能熟练掌握栽培技术。

*3月24日,我县在泸定桥广场开展了一场以“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州卫计委副主任胡平,州疾控中心主任李伟,中共泸定县委副书记赵霞,泸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德彬,泸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敏,泸定县政协副主席李华桥,州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白西参加活动。

*3月26日,省水产局局长赵勇一行赴泸定县杵坭乡邓油房村调研指导陆基集装箱式健康养殖模式试点工作。

*由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组织的“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核桃产业技术服务团于3月26日至29日到我县开展了第一期(春季)科技培训,帮助从业者理清了发展思路,树立了向“小产业”要效益的坚定信心。

*3月27日,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开始吊装第一块桥面板,标志着兴康特大桥正式进入桥面结构的施工阶段。目前,雅康公司正积极组织参建单位加紧进行桥面板的安装工作,预计5月中旬完成大渡河兴康特大桥的桥面板安装。

*3月28日,泸定县召开县委中心组2018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教授受邀到会作专题讲座。

*3月30日,我县召开了“泸定县2017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省检考核反馈会”,会上省卫计委副处长杨莉和专家们对考核结果作了详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3月31日,泸定县召开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近期州委、州政府系列会议精神,安排推进县政府近期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祝邦文主持会议并讲话。

*4月3日,全州宣传部长会议在康定召开。会上向全国文明村、全国文明校园授牌。泸定县冷碛镇团结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奖泸定县成武小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奖、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奖泸定中学荣获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奖。

*4月4日, 我县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前隆重举行 了“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主题纪念活动。县五大家相关领导和全县党政机关干部、社会各界群众、驻泸部队官兵、退伍老战士、烈属、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4月8日,泸定县人社局借力蒲江县人社局对口帮扶平台,联合组织39家县内外大中型企业(县内30家,县外9家)在泸定桥广场召开泸定县(蒲泸互动)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为我县贫困家庭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征地移民群众等各类求职人员,提供保安、服务员、保洁员、普工、销售经理、采购文员、策划主管等各类就业岗位1052个,切实发挥就业促脱贫助力作用,帮助广大城乡劳动者更好的实现就业。

*4月8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四川省委主委陈文华来泸定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由民建四川省委牵头的省督导组开展2018年第一轮脱贫攻坚全覆盖督导。

*4月9日,省司法厅基层处副处长苟玉伦、何清凯等领导一行对我县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督导,对我州仅有的2所创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之一的泸定县司法所泸桥司法所创建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4月10日,2018年全州教育工作会议在泸定县召开,州委书记刘成鸣对全州教育工作作出“围绕总体工作格局,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批示。会上,州人民政府与各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听取2018年教育工作报告;泸定等四县作了表态发言;州教育局分别与康定等5县(市)、州高级中学和州教科所、道孚县和州职校分别签订了今年教育整县脱贫摘帽、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同时,表扬了2017年度教育目标考核先进县、先进单位和先进学校。

*4月11日,泸定县召开2018年水电移民工作动员会,县委书记陈廷全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2018年水电移民收官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当务之急,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之需,要求泸定电站要把建房扫尾、生产安置作为重点;大岗山电站要完善好生产安置后续相关工作,跳出以往的产业发展思路,抓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硬梁包电站要做好先移民后建设试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主持会议。

*4月12日,甘孜州第二届五一劳动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候选名单出炉,泸定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甘孜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泸定供电分公司获得“甘孜州五一劳动奖状”, 成武小学校长杨开锦获得“甘孜州五一劳动奖章”, 扶贫移民局副局长曹进和 县委农办主任、扶贫移民工作局副局长万俊蓉获得“脱贫攻坚类五一劳动奖章”林业工业总公司综合林场燕子沟森林管护站获得“甘孜州工人先锋号”。

*4月13日,由四川省林业厅、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成都市农业委员会、成都市旅游局协办;蒲江县人民政府、泸定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蒲江大溪谷樱桃节在光明乡樱桃广场开幕。樱桃节开幕式上,由蒲江、泸定两地旅游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打造的文创旅游产品—樱桃小酒首次亮相启售,外观时尚,口感纯正,备受游客青睐。樱桃节期间,蒲江、泸定设置了“樱桃集市”,面向广大游客朋友展销蒲江的樱桃、柑橘、茶叶、米花糖……以及泸定县的核桃油、青稞酒、蜂蜜等等一系列文创旅游产品。

*4月16日,泸定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赓即组织广电维护人员开始对泸定城船头、沙坝、安乐坝等地段梳理和清理整改可视范围内的管网乱象。

*4月17日,中共泸定县委2018年党建工作暨实施“六大战略”安排部署会在县委大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全州实施“六大战略”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18年组织、宣传、党建、深化改革、群团及统战工作;宣读了《中共泸定县委关于追授陈朝贵同志“泸定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安排部署了2018年“六大战略”相关工作。

*同日,召开2018年依法治县暨政法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传达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关于表彰2017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的通报》;总结了2017年依法治县和政法工作,对2018年依法治县、扫黑除恶及信访秩序规范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4月19日,中国共产党泸定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县委大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陈廷全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正风肃纪;要强化使命担当,务求取得实效。会议书面传达了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邓明勇代表纪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签订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并对2017年度全县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4月21日上午10:00, 2018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曁中国泸定第八届乡村旅游红樱桃节,“激情飞扬 舞动泸定” 首届群众广场舞大赛在杵坭乡杵坭村红樱桃广场隆重举行。活动总共有14支舞蹈队232名舞蹈队员参赛。活动穿插的川剧变脸和啦啦操表演将活动引向高潮;同时吃樱桃比赛也成为了众人的焦点。

*4月24日,泸定县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述责述廉会,质询环节成了一场特殊的“考试”,5名县级部门“一把手”及3名乡(镇)“一把手”在向大会述责述廉后,接受了县“两代表一委员”、纪委委员、群众代表及特邀监察员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的质询。各乡(镇)及县级机关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县纪检监察干部等130余人作为“考官”全程观摩了质询过程。

*近日,泸定县大力开展城乡提升工作。强力拆除违法建筑,集中对各乡镇国、省干道公路沿线违建进行拆除,4月大会战期间共计拆除121户121处,约4356.5㎡认真开展土地乱象入户调查,城区各片区累计调查1256户,测绘1163户狠抓砂石资源管理促环保,完成恢复治理林峰砂石场。积极开展绿化美化泸定行动,对县境内G318线、S211线、雅康高速路口和旅游快速通道沿线道路两旁,县城主要街道、城区主要旅游点位、公共地带等大力实施“鲜花”行动,用时令鲜花绿植大面积栽植装点,实施增绿添彩绿化提升工作实施公路绿化提升17公里,集中打造烹坝镇烹坝村移民安置点等绿化景观6个,栽植三角梅、黄花槐等各类花草灌丛113580株,增加绿地15000平方米,增设花箱95个同时对原有绿化带区域清理垃圾、碎石、杂草、设置木栅栏,对城区800余株行道树进行整形修枝通过大规模绿化提升,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更为“红城绿谷”品牌形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月25日,杵坭红樱桃、桑吉卓玛青稞果酒等泸定农特产品亮相第六届省农博会。

*4月27日, 2018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康养泸定·樱您幸福”泸定县第八届红樱桃节原创主题晚会在泸定桥广场隆重举行。晚会紧紧围绕“十九大”和“脱贫攻坚”,以“畅享樱乐之旅·泸定樱您幸福”为主题,分为往事泸定、红色泸定和幸福泸定三个篇章,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顿丰盛的文化视听大餐。晚会由蒲江和泸定两县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联袂打造,旨在通过“节庆 旅游”的方式,吸引周边地区和外地游客前来采摘樱桃,领略中国红樱桃之乡的独特魅力,带动泸定农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助力泸定在全州实现“两个率先”。 晚会还进行了《茶马古道话沧桑》新书推介《樱桃小酒》推介

*4月27日,作为第八届“樱桃节”主题活动之一的“脱贫奔康 摄影展”在泸定桥广场上精彩上映。96幅展现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和“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新气象的摄影作品,真实记录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一经展出便引来众人驻足观看,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委政府一心为民的情怀。

*4月27日,在兴隆镇下马厂村,集村务办公、旅游咨询和接待为一体的综合体——牛背山别院隆重开业,将进一步充实村集体经济,为该村精准扶贫提供产业支撑。开业典礼上,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苏英和州政协副主席陈洪暴共同为牛背山别院揭牌,同时,州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明阳、游建忠分别为泸定县摄影家协会和甘孜州摄影创作基地授牌。

*4月28日上午,2018 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泸定县第八届红樱桃节在杵坭乡红樱桃广场盛大开幕。此次活动以“康养泸定 樱你幸福”为活动主题,旨在充分展现泸定县精准扶贫成果,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民群众生活水平发生的巨大变化。开幕式上不仅有杵坭山歌、民俗歌舞等一系列地方生态文艺表演,还有丰富的互动游戏、抽奖活动等。除此之外,活动现场还展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农特产品,蒲江、泸定两地旅游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打造的文创旅游产品——樱桃小酒也亮相启售。

*4月28日下午,在泸定桥广场举行的樱桃节系列活动——“红色名城 唱响泸定”群众飙歌会暨“中国好声音”泸定赛区选拔赛上,40多组选手轮番登场,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音乐盛宴。

*同日下午,在泸定县海螺沟召开由省旅发委主办,泸定县、海管局承办的《2018年四川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论坛暨四川红色旅游线路推介会》红色论坛活动。

*截至5月1日,泸定县五一黄金周共接待游客3.4653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3.48%,实现旅游收入3565.3万元,同比增长44.93%。泸定桥景区共接待游客2.134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5.17%,门票收入12.02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0.59%。

*5月2日至4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甘孜州调研,检查了解州县乡村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有关情况,进村入户看望基层干部群众,研究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依法治理等工作。彭清华还来到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参观,走过铁索桥、瞻仰纪念碑,实地察看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等史实资料,强调要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宝贵精神动力。

*5月4日至9日,泸定县红十字会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了以“人道——为了你的微笑”为主题的“红十字博爱周”活动。邀请省人民医院和成都平安医院专家开展房颤和妇女病讲座及义诊,为全县200余名群众进行免费筛查;开展“喜波勒雄·大病救助公益活动”,为23名血透病患者发放救助金;开展主题宣传和爱心助学公益活动,全县22名贫困学生得到18名爱心人士一对一资助。

*5月9日,泸定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三次(扩大)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清华书记来州视察调研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传达了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我县接受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相关工作;“三保障”相关部门汇报脱贫攻坚接受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自查自检有关情况。 会后,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立即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并结合实际,安排部署迎国检相关工作。

*5月10日,泸定县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暨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在县委大会议室举行。读书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习近平西藏工作基本方略以及省委书记彭清华系列重要讲话和来州视察调研“六个深刻阐明”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动员和激励全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绘蓝图、牢记使命谱新篇,紧紧围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交出“泸定答卷”,加快建设红色宜居、美丽小康新泸定。参会人员均围绕安排部署进行了分组讨论。县委书记陈廷全在开班式和结业式上分别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

*自泸定县脱贫攻坚迎国检开启“倒计时”,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陆陆续续召开了传达学习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县级联系领导 亲自到联系乡镇和贫困村蹲点督导,摸清一线底数,牢牢记住“应知应会”各项内容,熟练掌握分管领域、联系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把联系乡镇、贫困村的“风险点”“问题户”摸准、摸实,画上“着重号”、打上“红标签”,指导乡镇、共建共创部门、结对认亲干部化解矛盾、破除风险、补齐短板。共建共创帮扶单位 以支部共建为主线积极开展驻村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拓展共建共创广度和深度,为县“脱贫”摘帽迎国检奠定坚实基础。结对认亲干部进村入户到农户家中开展工作,与群众“拉家常、话冷暖”,同吃饭、同劳动,对结对农户家中情况、帮扶措施、扶贫成效“一口清、说得明”查看农户扶贫手册信息是否正确、住房是否安全、医保是否报销、子女是否辍学;询问农户是否还有其他困难,收集意见建议;鼓励农户发展生产,做好环境卫生,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还有脱贫一线的“主力军”们,乡镇干部、第一书记、村组干部、广大群众都以不畏艰辛的精神、严谨认真的态度,积极投身于迎国检各项工作中。

* 5月13日,以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的“实施润育工程 关爱少儿成长”为主题的泸定县首届“六一”少儿晚会选拔赛在泸定桥广场隆重举行。泸定县10个中小学校和8个培训机构的35个节目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成武小学的《将进酒 》、泸定桥小学的《花式篮球》等15个节目拿到了“六一”晚会录制的入场券。此次晚会将于5月26日正式录制,节目将在“六一”期间与广大观众见面。

*5月18日,泸定县与世界500强企业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并签署《共同推进泸定县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军,副总经济师、投资部部长李超,四川分公司党委书记殷郑海,县委书记陈廷全,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王蕾,县政府副县长王银洲出席座谈和签约仪式。

*5月18日晚,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中共泸定县委宣传部主办,泸定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泸定县文物管理局承办的“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2018年主题宣传活动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举行。精彩的文艺表演为观众提供多重红色文化享受。活动通过舞蹈、歌曲、诗歌朗诵、乐器演奏等表演形式,将红色文化、理想信念、文博知识以多元的形式融合起来,多维度的展现给社会大众,不仅让观众更好地体验国际博物馆日文化氛围,活动还通过红色故事小小讲解员,小记者颁奖增加互动交流,让广大青少年参与其中。 县委副书记蔡明明为活动致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伯云,县长助理陈双甲出席活动。我县部分艺术团体、部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群众1000余人参加活动。

*5月28日至29日,在红军飞夺泸定桥胜利83周年之际,由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中共甘孜州委宣传部、中共泸定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精神研讨会在泸定县举行。来自国防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地的8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骏出席并致辞。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各位专家从精神谱系、集体记忆、红色符号、历史逻辑、文化产业、文化旅游等多角度对红军飞夺泸定桥精神展开了阐释与解析,从内涵与外延凝聚了基本的精神脉络。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红军长征在甘孜纪念馆、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及重走了泸定桥,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并传承飞夺泸定桥精神;同时,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还为甘孜州委宣传部授牌“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为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授牌“红色影视研创基地”。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调研期间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宣传部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打造提升工作作为四川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突破口,计划从现在起集中利用三年时间统筹整合省州县力量,大力实施文化传承、旅游开发、融合发展、城市宣介四大工程,努力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地打造成为在全国具有标志意义的长征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努力将泸定县建设成为带动全省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发展的示范城市。

*近日,泸定县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让“干部讲堂”走进“农民夜校”, 在相互促进和提升中,作用发挥得到了“叠加”,使群众进一步提高了政策法规和实用技术知识,进一步倡导了文明新风、激发了内生动力。县委书记陈廷全到加郡乡海子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深入泸桥镇海子环环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现场给予指导性意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维勇走进“农民夜校”宣讲脱贫政策,帮助群众熟知熟记扶贫知识;县政协主席徐俊通过“农民夜校”走访群众,帮助群众算明白账;县级领导带头示范与群众共同学习、与群众展开讨论、与群众深化调研。各级部门多方联动,法制宣传进“农民夜校”,增强农民群众法治意识;健康普及进“农民夜校”,举办健康知识培训会;防灾减灾进“农民夜校“,开展现场救护培训宣传,普及急救知识;农技知识进“农民夜校”,组织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邀请四川省林科院专家深入夜校开展核桃、花椒栽植管理技术,组织在村劳动力人员开展建筑工匠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旅游餐饮技能培训、现场手把手教学;文化文艺进“农民夜校”,组织加开展文艺汇演、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评选示范户并进行表彰,鼓励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5月30日,县关工委切实以“润育工程”实施为契机,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杵坭乡中心小学举办了主题为“童心感党恩 快乐伴成长”的六一文艺汇演活动,并向十个乡镇关工委捐赠了书籍和学习用品。县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赵霞出席并讲话。

*6月1日,客运班车正式在雅康高速上通行。据了解,康定新川藏运业有限责任公司将58辆康定至成都的运营车辆进行回购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服务形象,重新包装完善内饰,在所有符合条件的车辆每个座椅后靠背上,安装了显示屏和独立耳机,配备完善的影视点播系统,为乘客在路途中提供观看影片听音乐等服务。康定至成都比原路线节约3个半小时,且票价不变,发车方式为上午6时至下午17时全天滚动发班

*6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祝邦文,副县长徐敏到甘孜州高级中学、泸定中学督导“两考”准备工作,实地查看了两个考点环境及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特别是对校园周边环境、学校安保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到考点指挥中心、试卷保管室等地了解中心运转情况及工作流程,查看了考点视频监控设备及运转、学校食堂后勤保障等情况;祝邦文要求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做好考点周边环境、噪音、交通、安保、供电、食品安全、视频监控等方面等方面工作,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到位。

*6月7日,省政府在广安召开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品牌建设推进会议,对全省第五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3个示范市、17个示范县进行了表彰认定。泸定被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6月7日,高考首日,泸定县多家部门联合行动,为考生保驾护航。公安和交警部门加派专门执勤人员做好试卷押运、考生道路保畅工作; 电力和通信部门专门设点,做好考场供电及网络信息维护工作;县卫计部门安排工作人员在考点值班,做好考生突发疾病救治及防疫工作; 县住建、环保部门对考点及周边建筑、工地、娱乐场所进行了安全质量、噪音专项整治;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为方便考生来往考场,专门安排“爱心送考车”为考生服务,高考期间,泸定考生只需持本人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2018年,我县分别在甘孜州高级中学和泸定中学设置考点,共设58个考场。我县1690名考生踏上战场接受这场“人生大考。

*6月8日,全州基层法院“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竞赛在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泸定县人民法院院长钟天蓉在竞赛阶段以第一名优异的成绩,被表彰为全州基层法院“院长大比武”先进个人。

*6月8日,泸定县召开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动员会,贯彻落实全州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月8日—9日,泸定县举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知名教育家李洁博士主讲。李博士从《谁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幼儿注意力的培养》、《读懂孩子》等方面生动有趣的讲解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亲子沟通的技巧和方法。现场还进行了交流互动。

*6月11日,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一行到兴隆镇和平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工作,州政协主席向秋、州委副书记李江、县委书记陈廷全、政协主席徐俊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县农牧局、县发改局负责人就三千米甜养蜂基地和对口帮扶援建项目向祝春秀一行作了详细介绍,得到充分肯定和认可。

*6月11日,由40余家龙头企业协会组织的“四川省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进甘孜”活动走进泸定,重点考察了我县农牧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项目。考察组一行先后深入泸桥镇、杵坭乡、得妥镇和燕子沟镇,参观考察了甘孜州高原生态食用菌产业园建设项目、泸定县海螺镜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等。参观考察过程中,考察组听取了项目推介情况讲解,并对项目深度合作等进行了交流。

*6月11日,泸定县森林公安局将一只来路不明的野生幼猴,及时送往碧峰峡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护;同时与野保工作人员一同将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林麝进行简单伤口处理,待康复后放归山林、回归大自然。

*6月12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聂辰席率队到我州进行脱贫对口帮扶工作,调研组一行来到我县调研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地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等情况。

*6月13日,泸定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四次(扩大)会议。会上书面传达了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县委副书记左兴旺通报了迎国检考核学习情况,并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县委书记陈廷全强调,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 把握重点提升质量, 合力攻坚确保质量 ,全县上下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迎接国家检查验收上来,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身作则、扛实责任,争分夺秒、奋力攻坚,投身大决战、啃下“硬骨头”、打赢总攻坚,确保全县脱贫奔康、在全州率先小康。会后,各单位、乡镇赓即组织干部职工对此次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和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干部纷纷深入脱贫一线开展工作,力争实现“两高一示范”脱贫“摘帽”。及时召开群众大会,由县级联系领导牵头到各乡镇、村再次组织召开一次群众大会、贫困户大会,将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及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再次进行宣讲,做好各类人员的思想宣传和引导工作;开展结对认亲,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结对认亲全覆盖走访工作,为贫困户再算一次明细账,让所有的贫困户熟悉掌握收支情况;进行环境整治,对所有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个人卫生、家庭卫生、村内环境卫生再进行检查,督促整改,提升卫生及环境质量。

*近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农水局副局长张小林一行,到我县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水质状况进行调研。据了解,近年来,我县借力水电惠民两年专项行动,通过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县所有安全饮水得到了有效解决。

*泸定县努力探索林区治安管理新举措,将全县145个行政村的林区警务工作落实到各派出所、中队民警上,统一制作“森林公安片区民警公示牌”并在村级活动室进行了张贴公示,实现了全县村级森林公安警务公开“全覆盖”,及时准确掌握林区动态。

*6月19日,为坚决依法治县、助力城乡提升工作再上新水平,我县在部分路段启动违法停车全天候智能违章抓拍电子警察系统。

*6月22日,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杨文钰率队来泸就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相关事宜进行了专题对接。县校双方召开了座谈会,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与川农大签署了以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川农大副校长、教授杨文钰表示,川农大将帮助泸定进一步找准定位、创新机制体制、激发内生动力,以陪伴式服务促成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县委书记陈廷全要求,做好泸定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必须深化对县情的认识,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善细化工作思路,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加强协作配合。

*6月26日,州委副书记李江,州委常委、州委农工委主任舒大春来泸调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进展等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祝邦文和副县长王顺苏陪同调研。调研组一行来到田坝乡和冷碛镇甘露寺村、桐子林村,了解各种植户产业发展情况。李江指出,泸定县要深刻认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气候优势、功能优势以及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按照“成都后花园”和“康养 休闲”定位,编制好、实施好乡村振兴规划,确保在高原藏区及至全省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走在前头、走出成效、做出样板,确保在全州率先实现小康。

*6月27日,从四川省扶贫移民局了解到,四川2017年度脱贫攻坚“1 3”考核结果出炉,泸定县作为全省15个去年计划摘帽县(市、区)之一,成为全州首个全省脱贫攻坚“摘帽工作先进县”,并获奖1000万元。据悉,今年1月到3月,四川组织开展了过程考核、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专项考核等,收集了扶贫资金审计、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考核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对考核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综合评价,最终形成2017年度脱贫攻坚“1 3”考核评价结果。

*6月27日,对口援助县蒲江县向泸定县选派14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到我县报到,并召开了见面会,要求工作队要不忘援藏初心,牢记帮扶使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利平,县委常委、副县长、援藏工作队领队李健出席了见面会。

*6月29日,我县在纪念碑广场举行“夏安”行动返还赃物活动。县委副书记赵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树清,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兰亮参加活动。民警将追缴的赃物现场进行返还。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平安泸定建设,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6月30日,泸定县驻村工作队启动仪式及动员培训大会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召开,标志着在我州领先完成了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任务。县委副书记蔡明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肃和县政协副主席何怡到会指导。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利平主持。启动仪式后,赓即召开了培训动员大会会后,省直机关、成都市蒲江县及泸定县选派的队员,斗志昂扬地开赴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工作。

*近日,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来到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到康定段实地调研项目推进情况。杨洪波强调,要把雅康高速公路建设成全国样板工程,要按照交通 旅游融合发展的要求,突出地域民族元素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相协调,要努力实现雅康高速公路支撑脱贫攻坚、支撑新农村建设、支撑旅游发展、支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将雅康高速公路打造成优质、环保、和谐的精品路、样板路、景观路,并要持续对项目的支持力度。调研组一行还来到泸石高速公路选址现场。